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

能再創職涯的第二人生嗎?

已更新:2020年4月2日

如何把工作的快樂找回來?

白皙的皮膚,高雅的套裝,長腿加上一雙黑色高跟鞋,空姐的亮麗醒目常令人不禁想要多看幾眼,但是美蘭卻不滿足於這份工作。「在航空公司當了兩年的空姐,雖然賺了不少錢,也去了許多地方觀光,可是我覺得一顆心就像窗外的白雲般,漂浮不定,我打算辭職。」美蘭說道。許多人勸她不要這麼傻,辭去這份女孩子們心所嚮往的工作,然而,她去意已堅,並不在乎別人說什麼,但當她面對網路上的徵才廣告,卻又感到茫然,到底要選哪一個工作才適合自己呢?

美蘭認為下一個工作,將必須是自己所喜歡投入的職業生涯,她不想自己像其他的朋友一樣,每二、三年就換一個工作。每次聚餐時,總是聽到她們在訴說,找不到適合的工作,似乎都是「做一行、怨一行」。因此,美蘭辭去空姐的工作後,花了將近七個月的時間,應徵了三十多家公司,最後選定了人壽保險公司作為落腳處。雖然在受了三週的訓練後,她還是得辛苦通過筆試才能正式成為一員,但基於對這份工作的熱愛,她抱著積極必成的心,在考試前兩週,專心研讀上課的講義,終於如願以償地跨入這以專業、產品領先的在臺第一家的美商人壽保險公司。

在工作上美蘭發揮了她當空姐服務親切、談吐大方地訓練,積極拓展業務。一年後她便由壽險行銷的職位,提升為掌管業務員的主任。雖然這份工作和空姐生涯一樣,並無定時、定點的規律作息,但她卻樂在工作中。有時晚上七、八點她還留在辦公室中,為客戶設計所需要的保險種類及能夠擔保起繳費的額度。每天面對不同背景的客戶給予的肯定,雖然疲累,美蘭卻仍覺得當初自己抉擇並沒有錯,因為這份「工作」是可以讓她不斷成長的「職業」。

現代青年就業流動性非常大,造成了民營機構人事部門的一大煩惱。儘管有的公司投下大筆的訓練費用,但卻仍然留不住以「前途沒有發展」、「缺乏成就感」、「薪資報酬低」等為理由而提出辭呈的員工。

處在這股「轉換工作」的潮流裡,對妳而言,妳希望找到的是人人羨慕的工作環境?待遇?還是一份符合興趣、面對千遍也不厭倦的「職業」呢!

轉換工作再創生涯的重要指標

年輕貌美,並不是美蘭事業順暢的主要因素,而是和下列幾個個案一樣,她能將自己想在工作中得到的滿足感,擴展成自我角色整合的生活方式,進而做為轉換工作的重要指標。她們是怎樣做到的?

一、把持自己的職業道德

玉菁喜歡她的電腦程式設計工作,雖然專科畢業後就加入電腦公司,但她堅持一個理念—要先確切了解客戶的需求後,才開始寫電腦程式。因此每次主任交辦一個專案,她會先自動與客戶秘書聯絡,和客戶約談。她所投入的精力與時間比別的同事多,但也與每一個客戶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。

有一次當她得知某單位需要採購大批電腦的消息時,她立刻將此事告訴主任。然而令她錯愕的是,主任反而要她獨自去與該單位「洽購」,並沒有讓業務單位去接辦此案。坦率的她,向主任表示自己不懂到底該如何做,主任告訴她,只要向對方暗示可以拿多少「回扣」就可以了。玉菁卻覺得難以啟口,從小父親的管教一向以「誠實」為重,而如今卻又有主管的指令,內心掙扎了許久,對工作的理念與操守倍覺困惑,但是為了工作績效的緣故,也只好「照辦」了。事成後,主任也給她一張支票,說是她「應得的報酬」,並且要將她調往業務部門,但此時玉菁卻提出了辭呈。

而目前她是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的股東兼經理,因為玉菁把她「擅長與人溝通」的特質與「電腦專業知識」,充分地發揮在「志同道合」的新公司中,更在公司中實現她的企業倫理 — 誠實、守信、負責。

二、整合自己的夢項與理想

從小就夢想自己披上白紗,面對如意郎君的雪梅,猛然間發覺自己已經二十九歲了,可是到現在沒有一個真正令她心儀的男士。難道每天就在工廠中,面對不會安慰自己的電腦嗎?但自己編織的美夢馬上就被父親中風拉回到殘酷的現實。連續幾天不眠不休的照料,雪梅突然感到右眼和太陽穴劇痛,眼前的東西變得模糊不清,醫生說是「眼壓太高」,十多年來的輻射線傷害了她的眼睛,醫生建議她換工作。

雪梅左思右想,著急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?她經過一個多月的評估,最後決定從事自己一向所喜歡的「服裝設計」。目標既定,她先到職訓中心參加專業課程訓練,然後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從事針線縫製工作,她則負責行銷、策劃。

職業傷害所帶來的眼疾,並沒有阻擋雪梅的夢想,認真學習的態度,讓她由羨慕別人經營的服飾店,轉化為自己步步為營以達理想的實際行動。

三、評估自己的經驗技巧、興趣與未來的生活期望

娟娟自商校畢業後,就在證券公司工作,隨著股市的暴跌,自己股票也被套牢了,她開始捫心自問是否要繼續從事此一行業?

雖然她一向很喜歡社會服務工作,而義工的工作也令她倍感充實、快樂,但考慮到社工收入微薄及助人的專業技術欠缺訓練,似乎無法以此為謀生之道,於是為了實現擁有一棟別墅的願望,她選擇了房屋仲介公司做為她的第二個工作,在證券公司及青年會所交的朋友,是她的最佳人脈,加上她面對客戶談話的磨練,很快地她就從房地產的「零」實習生,提升到了專業的仲介人才。

因此,儘管第二個工作的收入比第一個工作少,但是充足的專業訓練及房屋資訊,很快地讓娟娟有良好的業績表現,在一年後,以極低廉的價格在內湖買了一棟依山傍水的別墅,實踐了她的願望。她也利用星期日下午的時間,繼續到青年會服務,實現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理念。

由此可知人不僅要「work hard(努力地工作)」,更需要「work smart(聰敏地工作)」;除了付出體力外,也要結合自己已擁有的經驗,才能致力於「自己的最愛」,如此方能真正達到「樂在工作中」的境界,屆時,加班不再是件痛苦的事,而成了為如期完成事情的盡責態度。

別人可以告訴妳,他們對妳的看法、建議,分析妳的個性專長等,但就算是每一個算命先生,也都只能就精確地說說妳的過去,至於談到未來,除了先天註定的「命」外,還有看不見、摸不著的「運」在不斷地影響妳。

如果妳懂得如何整理、評估以往的工作、生活經驗、人際關係,比較興趣與所需專業技能的差異,澄清自己的價值觀與需求,積極地規劃自己所須的訓練,如此一來,即使遇到心胸狹小的「小人」或「主管」,讓妳覺得無法繼續待下去時,其實也正是妳時來運轉,突破自我,轉換工作建立職業生涯的好時機。

所以,不必愁眉不展,也毋須怨天尤人,還是趕緊為自己找到一份真正喜愛的工作,讓生活更踏實、滿足吧!

自我檢視:

●我是否樂在工作中?

●我的夢想和實現有多少差距?我做好了轉換生涯的準備了嗎?

(如果還沒有,一動不如一靜。)


文.陳若玲/台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

3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