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女性重返職場 就業準備工作坊

         去年,韓國電影<82年生的金智英>在台灣引起熱烈討論。37歲想重返職場找回自己的金智英,卻因為托兒問題、婆婆反對,讓孤立無援的她罹患身心症。這並不是特殊個案,在台灣,女性因為生兒育女或照顧長輩而中斷職場,屢見不鮮。根據統計,台灣女性在30歲後,職場就業率快速下滑,45歲以後的就業率更是遠低於英美日及韓國。

 

        事實上,30歲以上的女性正是最成熟的狀態,就業市場流失了這些優質的女性勞動力,是台灣的損失。這個現象在其他國家也受到重視,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在他的新經濟學中大聲倡議「讓已婚女性重返職場,提高日本女性的勞動參與率」。有鑑於此,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支持,四、五月規劃了兩梯次、各為期四天的「女性重返職場 就業準備工作坊」,協助有意重返職場的女性做好準備,「婦」出江湖。

 

        女性重返職場與一般就業要克服的問題與準備的功課不同。根據統計,台灣女性從職場中輟的原因,超過65%是因為結婚育子,15%是為了照顧長輩家人。即使成為媽媽,女性仍然希望保有自己的夢想,兼顧工作與家庭,又能發揮專業能力。然而等到孩子長大或家人康健時,卻因為離開職場太久,擔心自己對社會趨勢與工作方向難以掌握;專業技能落伍而競爭力不足,更重要的是,隨著年齡增長,女性對於自我期許、生涯目標、生命價值也產生不一樣的想像和需要。因此,如果想要重返職場,就必須要有系統的準備,然後採取行動。

 

      「女性重返職場就業準備工作坊」考慮女性重返職場必須經過心理與認知重建、興趣與性向重建、技能與產業現況重建,以及專業團體的支持與交流,特別邀請資深的生涯諮詢師與人資專家,開設為期四天共兩梯次的工作坊。課程包括生涯目標探索與重建、掌握職場職能與尋職秘訣、形塑最好的自己、把握履歷與面試技巧,同時盤點有助於自己重返職場的政府與社會資源等等。協助學員透過自我檢視,釐清動機與需求,強化優勢並補救劣勢,掌握就業環境的脈絡,同步安置家庭成員以獲得支持,讓自己在重返職場的路上更有信心。

 

        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若玲表示,「女性重返職場需要用人生全程發展的生涯觀,從心探索,重新學習,更新已生疏的職能,學習安置好家人與家務分擔,這段重返職場的歷程,有規劃、有步驟,只有充份準備,才能讓自己求職順利,穩定整個家庭。」女性「婦出江湖」不僅是社會勞動力的重要資本展現,更是女性自我實踐並維繫家庭關係結構的關鍵能量。

 

      「女性重返職場 就業準備工作坊」由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,為公益免費課程,歡迎有意重返職場的女性踴躍報名,踏出新人生的第一步。洽詢電話02-89145453。  

「女性重返職場 就業準備工作坊」活動資訊

指導單位 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

主辦單位  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

 

→時間:

台北A班 4/9、4/16、4/23、4/30(皆為周四)9:00~16:00(含午餐)

台北B班 5/9、5/14、5/21、5/28(皆為周四)9:00~16:00(含午餐)

新竹C班 6/2、6/9、6/16、6/23(皆為周二)9:00~16:00(含午餐)

 

→地點:

臺北:臺北婦女館(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,近捷運龍山寺站/萬華火車站)

 新竹:小村子俏家基地(新竹市東區民權路200巷26號巨城百貨公司旁)

 

→報名網址: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go/twcda2020apr

 

→電郵: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twcda2019@gmail.com

 

→電話:02-89145453

活ㄉㄨㄥ.jpg
课程架构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