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正念減壓,成為高情商的女人》活動紀要 (3)

        終於來到「正念減壓,成為高EQ的女人」工作坊的第三篇貼文!有朋友看了上一篇「正念的七個核心態度」後,跑來問小編,作為父母應該怎麼用正念陪伴孩子。小編一驚,奕臻老師其實也談到了呢!親職教養果然是一個大家再關心不過的議題。
那麼,如何成為一個正念媽媽/爸爸呢?

#正念父母的七種意向

👉心靈訓練
帶小孩是一項艱鉅的任務,不如把它當作心靈訓練吧!小孩像是每天給父母出考題,考驗著你們的反應能力。想起小時候,曾經短短幾天內反覆發燒,小編的媽媽為我焦急不已;或是穿著溜冰鞋從斜坡滑下,跌得遍體鱗傷,媽媽好是心疼。老師說,正因為生活中的考驗紛至沓來,做為父母,正是學習覺察自己情緒、培養開放的胸懷的好機會。

👉融入創意
小孩的思考常常天馬行空,用大人的話語、方式溝通往往不能見效。教養的過程中,如果能夠融入創意,用有利小孩接受的方式加以引導,反而很有幫助哦。奕臻老師的大兒子性格較內向,為了要讓他開口說話,老師親手設計了牌卡,引導小孩在遊戲中與她對話。
小編也有親身經歷:小的時候很好動,媽媽並不是用命令的方式讓小編安靜坐定,而是培養小編玩樂高積木的嗜好。拿到積木,媽媽還會設定一些小挑戰,讓小編主動嘗試創造不同的東西(例如,恐龍、鯊魚、變形金剛)。只要融入創意,教養也可以是親子愉快的互動呢。

👉善用身體和呼吸
現代人生活忙碌,親子之間相處的時間不一定充足。老師說,善用身體和呼吸,可以為親子創造高品質的相處方式。舉例來說,如果發生爭執,她會和孩子玩一個遊戲,雙方額頭貼額頭,讓彼此的呼吸同步,猜猜對方在想什麼。透過這個遊戲,讓親子在身體和心靈上平靜的同在於當下。

👉接受孩子的真實面目
電影《波西米亞狂想曲》講述的是皇后樂團主唱佛萊迪的故事。出生在一個傳統的祆教家庭,一絲不苟的父親總是要求他做一個正直的人,從事正當穩定的工作。然而天性浪漫的佛萊迪,因為不願意受傳統觀念的束縛,和父親處得很不好。一直到電影的末段,佛萊迪功成名就,要登上Live Aid舞台之前,才回家向父親表露,自己始終希望得到父親肯定;父親最後也接受了佛萊迪的一切。望子成龍的故事不在少數,做為父母,我們會希望孩子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人。然而,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,我們沒辦法讓金鑄成鐵、讓鐵鑄成金。做一個正念父母,我們只需與他們同在,默默觀察他的一言一行,並接受他真實的面目。

👉用孩子的觀點看事情

老師分享了她照顧小孩的經驗:她的大兒子總是被提琴老師責罵,因為他怎是學不會。提琴老師說,拉琴的時候弓要和弦垂直,他始終沒辦法做到。直到有一天,他開口問媽媽(也就是奕臻老師):「媽媽,什麼是垂直?」老師恍然大悟,她並不知道在兒子的年紀,還沒有學習「垂直」這個概念。有了這樣的經歷,老師強調,在與孩子溝通時,要明白他現有的理解能力,使用他聽得懂的方式。覺察到孩子的觀點,才能理解他為什麼這樣說、那樣做。

👉善用生活中任何現象

任何生活中發生的事情,包括最黑暗的時刻,作為正念父母要保持清澈的覺察;覺察負面情緒的生成、覺察孩子舉動言行,讓你更瞭解你的孩子,並認知到自己應該怎麼引導他。

👉每天努力實踐

正念是需要在生活中每個時刻努力實踐的。親子關係往往是一輩子的事,維持正向的態度、清澈的覺察,需要鍥而不捨的堅持,正念才會是你的好夥伴。更重要的是,你跟孩子才會是一輩子的好夥伴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這次的「正念父母的七種意向」,相信爸爸媽媽們一定跟小編收穫不少~(小編做了好多筆記) 為人父母真是一大考驗呢,所以「鍥而不捨的堅持」才顯得彌足珍貴。祝大家都能成為正念父母唷!

正念文章3-1.jpg
正念文章3-2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