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正念減壓,成為高情商的女人》活動紀要 (2)

上一回「正念減壓,成為高EQ的女人」工作坊的貼文中,小編預告了奕臻老師分享的正念心法,現在馬上一起看看吧!

#正念的七個核心態度

👉1. 不批判Non-judging
卡巴金博士認為,維持不批判的態度,是正念關鍵的第一步。遇到強烈的情緒,不要急著為自己當下的感受下判斷。情緒來了知道它來,走了就送它走。

👉2. 初心Beginner’s mind
要像一個初學者一樣,對事物保持好奇、開放的態度。例如跟主管對談時,或許對方會重複說同樣的事情。倘若我們保持初心,即使是聽到同樣的話,每一次聽仍然會有不同的體悟而更能明瞭對方想傳達的意思。抱持初心,生活中每個經驗都是新鮮的。

👉3. 耐心Patience
培養自我覺察能力是需要時間的。所有的正念練習,為了能夠收取最後的成效,充滿耐心地等待與執行非常重要哦!身為上班族或母親是無法參加動輒七天十天的禪修的,但正念練習可以運用少少時間達到覺察的目的。(小編的理解是,只有等魚游過來,才能釣到魚~)

👉4. 信任trust
老師說,要信任自己的感覺。不論是身體上的不舒服,或是心理上的喜怒哀樂,不要去否認或質疑自己的感受。這可以跟後面的「接納」相呼應哦。

👉5. 不強求 Non-striving / Non-doing
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意味著有些事情你我做不到,所以不需要強求。正念很重要的,就是要讓自己的身心同在,「是什麼,就是什麼」,不必因為做不到一些事情而擔憂煩惱。

👉6. 接納Acceptance
生活中難免會有讓人憤怒、沮喪、失望的事情發生。接納自己允許自己可以有負面情緒。除了上面提到的「是什麼,就是什麼」,更重要的是要清楚覺察到自己正在發怒、悲傷、疲憊。老師建議,在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之後,不妨暫停三分鐘,甚至只是三個呼吸也可以,讓自己暫停再想想自己該怎麼做,找到對自己、也對別人更好的方法。

👉7. 放下 Letting go
人生總有一些事情,一直縈繞你心頭,揮之不去。老師帶來的第七個心法,就是放下。學著放下一個念頭(一個人、一件事),緩解腦中糾結的千頭萬緒,讓大腦免去不必要的疲勞。

這幾天練習老師分享的心法,真的很有收穫!以前生活中的某些瑣事總是容易心煩意亂,現在只要運用上面的正念心法,就能夠換個角度思考事情,態度更積極正面。面臨生活壓力的妳、你,不妨一起練習正念吧~

正念文章2.png
bottom of page